2016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

全球寬頻網路與無線網路的使用普及,雲端大數據的應用以及新一代的網路協定IPv6的來臨,促使全球物聯網發展。萬物連網與行動網路的高度普及,啟動以IP為基礎的網路新應用,諸如交通運輸、防災救助、醫療照護等公共服務,提供了新型態的生活模式。

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在2015年所執行的「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」研究結果,台灣已超過1千8百萬的網路使用人口,更高達750萬的家戶連網數。
在台灣整體網路使用如此的成熟環境下,與網路相關的經濟活動更與網路建立了高度的依存關係,更已根植在國家整體經濟層次的等級而不容輕忽;而新一代的IPv6網路位址更帶來了物件聯網的發展契機。

在這新ㄧ波的網路發展浪潮中,更是具有獨特的重要性。在全球進入IPv6網路世代與物聯網的發展中,台灣亟需ㄧ個以網路發展趨勢為核心主體的產、官、學開放平台,讓產業找到技術與市場的競爭優勢,供應鏈生態系統能合作擴大市場,學界能找到創新研究題材,國際間標準制定及資訊能互相交流,創業資本能找到活絡資金的產業產品,國家更能藉著網路經濟而快速成長。

面對網路新世代所帶來的新挑戰,行動網路業者、網路使用者、物聯網產業、資料的開放與使用、數位行動化的隨處商機,這些當前重要的關鍵性台灣網路發展契機與挑戰,是此次研討會探討的重要課題。

指導單位:
交通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主辦單位:

 

協辦單位: